MindManager

MindManager中文官网 > 常见问题 > 思维导图可以怎样辅助记忆?

教程分类

微信公众号

欢迎加入 MindManager 产品的大家庭,立即扫码关注,获取更多软件动态和资源福利。
MindManager优惠群

热门文章

最新资讯

思维导图可以怎样辅助记忆?

发布时间:2021/02/26 09:46:42

随着思维导图的流行,结合使用图形、线条等元素的思维导图记忆法较之背诵记忆法,加强了联想与图形的作用,使得记忆变得更加形象与深刻。接下来,我们将结合流行的疫情MindManager来看一下思维导图如何辅助记忆。

图1:思维导图记忆法

一、精简的关键内容

由于篇幅所限,思维导图往往会使用更为简练的文字总结内容。而实际上,在总结内容的过程中,我们已经把需记忆的知识点重新消化了一遍,并提取了其中更为关键的内容。

比如,我们使用MindManager制作的“历史上的皇权强化”知识点,将历代皇权加强的方式分为“中央机构设置”与“地方机构设置”,并对这两方面进行展开阐述。通过使用这张思维导图,我们就能轻松地记忆皇权强化的知识点。

图2:精简的历史知识点

二、善用记忆元素

在记忆的过程中,人们总会对颜色、图形、图像等有着更强的敏锐性,因此这些元素都可成为记忆元素。在制作思维导图的过程中,我们可以使用不同的颜色区分不同的知识点,强化记忆。

比如,如图3所示,我们使用MindManager的格式化工具,为不同的动词分类填充不同的颜色,那么,在记忆过程中,就容易将同一颜色的知识点归为一类进行记忆。

图3:颜色记忆元素

除了运用颜色外,MindManager的标记库也提供了各种形象的图像标记。通过使用标记图像,可以加强记忆的联想。

图4:图像记忆元素

三、避免机械地堆砌信息

但我们在制作思维导图辅助记忆时,最好不要将过多的信息堆砌到导图中。比如,如图5所示的思维导图,记录了相当多的知识点,但如此庞大的知识网络是不利于记忆的。

我们应当精简知识的结构,并运用总结性的语言进行思维导图的制作。

图5:内容堆砌式思维导图


四、小结

通过精简知识点的关键内容,并结合使用图形、图像、颜色等形象的记忆元素,我们可更好地利用思维导图MindManager辅助记忆。

作者:泽洋

读者也访问过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