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Manager

MindManager中文官网 > 常见问题 > 如何用思维导图快速背诵课文?

教程分类

微信公众号

欢迎加入 MindManager 产品的大家庭,立即扫码关注,获取更多软件动态和资源福利。
MindManager优惠群

热门文章

最新资讯

如何用思维导图快速背诵课文?

发布时间:2021/03/30 15:14:42

很多人都觉得背诵课文非常困难,尤其是晦涩难懂的文言文。今天就教大家使用MindManager思维导图进行快速背诵课文,做到事半功倍。

我使用的是MindManager Mac 13版本,除了画思维导图还可以画流图、时间线图等。这里做思维导图可以选择新建第一种辐射状导图。

图1:新建思维导图界面

使用思维导图背诵课文可以分为四个步骤,分别是确定关系布局、复述课文、记忆导图、背诵课文。以《师说》这篇文言文为例,教大家怎么使用思维导图快速记忆课文内容。

第一步确定段落关系布局,就是根据课文内容,从整体确定思维导图的布局,理清每个区域块和课文段落之间对应关系。

打开之后,默认显示一个小方块,就是中心主题词(Central Topic),双击它,命名为课文名称。

其次,需要确定一级子标题,文章一共有四个自然段,根据每个自然段的内容提炼主题,生成关键词,关键词即为子标题内容。

图2:主标题和一级子标题界面

接着根据一级子标题不断延伸,丰富子标题包含的内容,尽量使用关键词,不要照搬原句。

图3:《师说》思维导图界面

我个人比较喜欢先翻译全文,然后再找到每段中心思想,提取关键词这样的顺序。这样做出来的思维导图不仅可以帮助大家理清整篇文章的思路,同时可以加深记忆。

用MindManager 13做好思维导图后,看着导图复述一遍课文,加深对关键词的记忆。下一步就是要记忆思维导图,有了前面复述的过程,就很好记忆啦。

通过思维导图记住整篇课文的主线基本就记住了,记忆力不好的小伙伴们或者学习靠死记硬背但是效果不佳的同学们可以来试试这个方法。

好的工具是我们打开世界的一把钥匙,思维导图记录灵活,层次分明,图文并茂,逻辑清晰明了,非常利于发散思维的拓展,让记忆变成一件轻松的事情。快来一起试用吧,支持官网正版下载哦。

作者:Noel

读者也访问过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