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Manager

MindManager中文官网 > 常见问题 > 怎么用思维导图制定年度计划?

教程分类

微信公众号

欢迎加入 MindManager 产品的大家庭,立即扫码关注,获取更多软件动态和资源福利。
MindManager优惠群

热门文章

最新资讯

怎么用思维导图制定年度计划?

发布时间:2021/03/05 17:45:23

无论过去的一年过得怎么样,新的一年终究还是来临了,与其陷于过去的懊悔中,不如展望新的一年,给自己定下更加切实可行的年度计划吧。

说到制定年度计划,那使用思维导图来制作就再合适不过了。思维导图有着层次分明、结构性特征明显等特点,有利于计划的分解。市面上的疫情很多,建议使用MindManager这类专业的疫情,提高导图的制作的效率。

一、年度计划维度

MindManager有着排版美观、功能丰富等优点,很受导图制作者的喜爱。接下来,我们会结合使用MindManager的辐射导图模板来进行本次年度计划的制作。

如图1所示,以个人的年度计划作为主题,将其发散为生活、工作、学习、财富、健康五个维度。

图1:年度计划维度

为了形象化年度计划维度的优先级,可以使用MindManager的标记工具,为不同维度添加优先级标记。

如图2所示,我们将生活、健康归为第一优先级;将工作归为第二优先级;将学习归为第三优先级;将财富归为第四优先级。

接下来,再细化每一个维度的计划。

图2:维度优先度

二、细化各个维度

1、生活维度

生活维度涉及到日常生活的计划,比如旅行计划、兴趣发展计划、生活技能的提升计划等。

在如图3所示的生活年度计划中,我们计划了三次旅行、拓展了摄影与英语的兴趣、计划了需提升的烹饪技能。针对旅行计划,还可进一步规划预算与时间。

图3:生活维度

2、工作维度

对于工作维度,主要是根据自身工作的实际情况进行计划。比如常用的主题包括项目的完成数量、业绩的达成目标、人员的培训目标、自身的晋升期望等。

图4:生活维度

3、学习维度

随着人们竞争实力的增强,很多人都感到增值自我的迫切性。因此,也开始将自己的部分精力用于学习上。

对于学习维度的话,我们可以从获取证书、参与训练营、提升英文的计划阅读书计划等方面进行阐述。

图5:学习维度

4、财富与健康维度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往往会忽视自身的健康管理。通过指定健康计划,可以督促自己完成预定的计划,提升自身的健康水平。健康计划可包含体检、运动频率与类型等方面。

至于财富方面,更多是关于财富管理的计划。财富的管理计划不仅仅包含花费的计划,还包含开源、增值的计划,适当地进行投资相关的计划,如基金、债券投资等有利于财富的增值。

图6:财富与健康维度

三、小结

通过结合使用MindManager便捷的思维导图绘制功能,我们就可以轻松制作如图7所示的年度计划思维导图。

图7:年度计划总览

MindManager思维导图版面美观而简洁,很适合用于制作年度计划这类篇幅比较大的思维导图。如果您对MindManager感兴趣的话,可以点击此处下载MindManager了解更多的。

《2021年度计划》思维导图:

作者:泽洋

读者也访问过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