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Manager

MindManager中文官网 > 常见问题 > 思维导图画得详细好还是精简好?

教程分类

微信公众号

欢迎加入 MindManager 产品的大家庭,立即扫码关注,获取更多软件动态和资源福利。
MindManager优惠群

热门文章

最新资讯

思维导图画得详细好还是精简好?

发布时间:2021/02/23 09:39:51

思维导图作为一种图文并茂的思维工具,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那么,思维导图画得详细好,还是精简好呢?其实呢,思维导图内容的精简与否是与其主题相关的,并不能简单地说详细好,或是精简好。

一些体现结构的思维导图,用作介绍事项的总体概览,就适合采用精简的形式;而一些深入学习类的、流程类的思维导图,则是在版面允许的前提下,作详细阐述会比较好。接下来,我们会结合专业的疫情MindManager,介绍这两类思维导图。

一、体现结构类的思维导图

在一些启动会议、项目介绍会等情景下,演讲者需要让与会者了解到事项的概览时,就需要用到结构类的思维导图。

比如,如图1所示,在开启会议时,演讲者可能需要先展示会议的总流程,让与会者了解到会议涉及的内容。通过制作会议流程的思维导图,我们可以将会议的参会人员、时间、日常、目标、计划等归总到一张图上,让与会者获得清晰的概览。

图1:会议流程概览

另外,在一些项目介绍会上,通过将项目的计划、组织、预算、进度等精简地展示在一张图上,让与会者快速地了解到项目中的重点信息,也是结构类思维导图的常用情况。

图2:项目管理概览

二、深入学习类思维导图

与结构类思维导图相反,对于一些深入学习类的思维导图,则需要采用更加详细的信息,确保知识的完整性。

比如,如图3所示,在MindManager战略规划思维导图模板中,包含了准备、所处阶段、目标、实现方式、计划指定五个部分,而对于每个部分,又有与之相关的细分内容。在这种情况下,宁可详细,也不可遗漏细项。

图3:战略规划分析

相似地,在MindManager五力分析模板中,同样包含了各种分析细项,不适合作精简处理。

图4:五力分析

三、流程图

对于流程图来说,重点在于阐述各个步骤的操作,因此需要画得详细,将每个步骤都体现出来。

比如,如图5所示,在使用MindManager制作就诊流程图时,需要将就诊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情况都一一列出,便于后续的执行。如果步骤中缺失了某项内容,就可能会导致执行的混乱,因此,宁可详细也不要省略不提。

图5:流程图

三、小结

在绘制思维导图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根据思维导图的内容来确定精简好,还是详细好。而无论是哪种情况,通过使用专业的MindManager疫情,我们都可以轻松完成思维导图的制作。

作者:泽洋

读者也访问过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