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Manager

MindManager中文官网 > 常见问题 > MindManager的鱼骨图有哪些应用?

教程分类

微信公众号

欢迎加入 MindManager 产品的大家庭,立即扫码关注,获取更多软件动态和资源福利。
MindManager优惠群

热门文章

最新资讯

MindManager的鱼骨图有哪些应用?

发布时间:2021/03/02 10:28:16

鱼骨图,又称为因果图,是一种找寻问题背后原因的思维导图。鱼骨中的“刺”,比喻的是缺陷,也就是导致问题发生的原因。

MindManager将鱼骨图归类为问题解决型的思维导图。我们不仅能使用MindManager定制鱼骨图,而且还能使用其预设的模板,绘制与制造业、市场、服务相关的鱼骨图。接下来,我们就详细来看看以上三种模板的鱼骨图吧。

一、鱼骨图模板

如图1所示,如需使用MindManager的鱼骨图模板,可以打开软件的新建页面,并找到“问题解决”模板,即可看到制造业、市场、服务三种鱼骨图。

图1:鱼骨图模板

二、鱼骨图的应用

这三种鱼骨图已完成了第一层分析维度的绘制,我们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增删其中的维度。

1.制造业分析

制造业鱼骨图模板可用于制造业相关的问题分析,其中涉及到机械、流程、人员、技术、环境、管理等方面。

图2:制造业鱼骨图介绍

如图3所示,我们已经完成了制造业鱼骨图的创建。

在此模板的基础上,如需分析XX产量跟不上需求的原因时,可以保留机械、方法、材料、评估、管理、环境、人员与维护方法的维度分析。然后,在针对每个维度阐述实际情况,并找出导致产量不足的原因,比如机械过旧、材料供给不足等。

图3:制造业鱼骨图模板

2、市场分析

市场鱼骨图模板可用于市场相关的问题分析,其中涉及到产品价格、人力资源、位置、策略、推广等分析维度。

图4:市场鱼骨图介绍

市场鱼骨图模板可用于分析产品滞销、市场萎缩、销量减少等问题。比如,当我们分析某一产品滞销的原因时,可对价格、人员、位置、产品性质、销售计划、销售策略、推广等维度进行分析。比如,可能是推广力度不够、产品过时等原因导致的。

图5:市场鱼骨图模板

3、服务

服务鱼骨图模板可用于服务业的供应商、技能和系统等领域的分析。

图6:服务鱼骨图介绍

服务鱼骨图模板重在探讨的是服务出现缺陷的原因分析,比如餐厅服务员的服务缺陷,可能是由于当前环境,如饭点人太多,无法及时服务;或者是由于技能的缺陷,如服务员大多是新手,不熟练。

图7:服务鱼骨图模板

四、小结

除了以上的制造业、市场、服务这三种类型的鱼骨图外,MindManager也允许用户添加、删除、更改主题,因此,我们可以在模板的基础上,进行鱼骨图的自定义绘制,制作其他类型的鱼骨图。

作者:泽洋

读者也访问过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