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Manager

MindManager中文官网 > 导图看世界 > 柴静《穹顶之下》与思维导图

教程分类

微信公众号

欢迎加入 MindManager 产品的大家庭,立即扫码关注,获取更多软件动态和资源福利。
MindManager优惠群

热门文章

最新资讯

柴静《穹顶之下》与思维导图

发布时间:2019/08/08 19:48:02

沉寂许久的曾经的中央主持人柴静再次出现在大众面前,不过这次并不是官媒代表,而是一场“私人恩怨”,她带来了《穹顶之下》。本文通过思维导图来为柴静穹顶之下的内容进行了概括。

柴静穹顶之下首先阐述了一个现象,就是雾霾现象和肺癌人群增多的现象。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肺癌会增多,肺癌和雾霾又有什么联系呢?

雾霾中有大量的有害有毒物质,导致了肺癌的增加, 从而告诉我们两件事。一,雾霾对我们的身体有极大的损伤;二,雾霾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随后围绕雾霾形成三大重点,什么是雾霾,它从哪里来,我们怎么办。

那么雾霾是怎么造成的呢?

①化石燃料的排放,主要是煤炭

② 汽车尾气 、飞机排放 、靠岸的货轮

③餐饮行业油气排放

④工地沙尘

⑤其他

而在这个时候环境部门在干什么?

环境部门对进城车辆进行检查,发现排放超标的车辆却拥有合格的手续,而且并未安装油气净化设备,原因是司机购买的汽车违规获得了合格的手续,难以进行惩罚。

污染最严重,燃烧煤炭最多的是河北省,也是北京雾霾的重要输入源,经济严重依赖钢铁行业,即使产能早已过剩,许多无牌照企业破罐子破摔,环保部门无法执法,因为事关十万人的就业。环保局吃地方政府的饭,不敢砸地方政府的饭碗。

环保局缺乏司法和行政的实际支持,没有执法能力,相对强势的政府和大企业显得无能为力。

雾霾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首先,中国的汽油标准远远低于国际标准,那么为什么不指定更高的标准呢?因为标准制定委员会是由石化企业构成的,提高标准意味着增加成本,他们不会拆自己的台。

然后,中国的煤炭使用量超过世界上其他国家使用煤炭的总和,优质的煤炭不足,就使用劣质低质的煤炭,比如褐煤。哈尔滨供暖空气质量爆表,因为其中燃烧了大量的褐煤。褐煤不是不能用,德国也使用褐煤,但是会洗煤,使其变为洁净能源,但是中国并没有这样做,只有很少的部分经过了清洗。

雾霾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是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和城市化进程要求与环境污染日益加剧的矛盾。是迫在眉睫的能源结构改革与能源行业垄断一家独大的现状的矛盾。

我们该如何解决雾霾问题?

①转变以煤炭为主体的能源结构,进入早该进入的油气时代,开放能源市场,转变中石油中石化的垄断局面。

②提高汽柴油的国家标准,对不符合标准的工厂、企业、个人进行严厉处罚,加大执行力度。

③向国外学习先进经验,对排放超标的单位进行改造,使用技术手段从源头解决污染排放问题,国家对清洁设备进行补助,各部门要配合给予监督和检查。

雾霾问题能在短时间内解决吗?

可以,英国用了五十年时间,但是在最初的10年就下降了80%的排放。美国最初改造也遭遇了重重阻力,但是都克服了。最终他们都获得了蓝天。

治理雾霾会不会造成中国经济放缓,失业率上升?

不会,英美德等国家的过往经验告诉我们,只有让市场参与进来,优胜劣汰,洁净能源终会替代污染能源,一个行业的消失就会有一个行业的兴起。

雾霾从每个人做起

只有我们每个人都重视雾霾,发出我们的声音,抵制雾霾对我们的伤害,从自身做起减少对大气污染的排放,才能促使鼓励推动政府治理大气污染。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我们遇到污染问题应该去哪里举报呢?

环保热线 12369

想要了解更多关于MindManager的运用教程内容请点击MindManager教程服务中心寻找所需内容。

读者也访问过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