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Manager

MindManager中文官网 > 新手入门 > 为什么要学思维导图

教程分类

微信公众号

欢迎加入 MindManager 产品的大家庭,立即扫码关注,获取更多软件动态和资源福利。
MindManager优惠群

热门文章

最新资讯

为什么要学思维导图

发布时间:2019/08/09 20:17:54

一直以来,我们都习惯使用Word、Excel或PPT处理学习和工作中的有用信息,Microsoft办公软件的强大毋庸置疑,但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我们总不能恪守旧规一成不变,随着思维导图概念的引进和扩散,人们越来越有理由相信,好东西要善于利用,它能为自己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

那么为什么我们要学习思维导图呢?简单点说,因为思维导图不仅仅是一种更有趣更高效的图式笔记,它还可以帮助我们优化思维,让我们的思考更加有条理。

思维导图笔记方法是非线性的,什么是非线性呢?就是不是一排排的,而是立体的、颜色丰富、图文并茂、关键词简短、活泼有趣的,下面就是典型的思维导图笔记:

学习思维导图优势:

1、省时

思维导图用字数很少的关键词来做笔记,所以可以省很多写字的时间而又不会降低效率。小时候读书时老师总喜欢用罚抄书的方式体罚学生,为啥抄书是体罚的一种呢?因为书字数多,抄书费时间嘛!思维导图正相反,它可以大大节省我们的时间,多好!

2、简洁明朗,有利思考分析

思维导图不但用关键词和符号等简洁的元素来做笔记,而且把这些关键词等排列在一张纸上,非常方便进行思考分析和发现其中隐藏的关系。

3、可视化

可视化顾名思义就是可以看得见的,思维导图本身就是一张大图,而且用很多小图来表示内容,所以非常直观、可视化。可视化有什么好处呢?大家都喜欢看杂志吧,为啥呢?因为杂志图文并茂!没错,思维导图就是一张图文并茂的小杂志。

4、层次分明、条理清晰

思维导图的结构就是中心层级发散的,所以在使用思维导图的过程中,可以迫使我们的思考变得更加有层次、条理性更强。

5、与传统笔记相比,思维导图的优势有很多(以下导图使用MindManager制作而成):

典型思维导图

与传统笔记相比,思维导图对我们的记忆和学习产生的关键作用有:

1、只记忆相关的词可以节省时间:50%到95%;

2、只读相关的词可以节省时间:90%多;

3、复习思维导图笔记可节省时间:90%多;

4、不必在不需要的词汇中寻找关键词可省时间:90%;

5、集中精力于真正的问题;

6、重要关键词更为显眼;

7、关键词并列在时空之中,可灵活组合,改善创造力和记忆力;

8、易于在关键词之间产生清晰合适的联想;

9、做思维导图的时候,人会处在不断有新发现和新关系的边缘,鼓励思想不间断和无穷尽地流动;

10、大脑不断地利用其皮层技巧,起来越清醒,越来越愿意接受新事物。

思维导图能够清晰地体现一个问题的多个层面以及每一个层面的不同表达形式,以丰富多彩的方式体现了线性、面型、立体式个元素之间的关系,重点突出,内容全面,有特色。 思维导图的优势当然还有很多,重要的是自己去运用,去挖掘、去体会。

有关MindManager思维导图的更多信息,请参考MindManager教程,检索您需要的答案。

读者也访问过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