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Manager

MindManager中文官网 > 使用技巧 > 读书笔记——思维导图带你看《美的历程》

教程分类

微信公众号

欢迎加入 MindManager 产品的大家庭,立即扫码关注,获取更多软件动态和资源福利。
MindManager优惠群

热门文章

最新资讯

读书笔记——思维导图带你看《美的历程》

发布时间:2021/04/12 18:12:52

著名哲学家李泽厚先生的《美的历程》一书,出版多年一直位列豆瓣读书TOP250,可以说是大众美学启蒙的入门级书籍。接下来,我将通过MindManager所做的思维导图来带大家了解《美的历程》一书的主要内容。

图1:《美的历程》

《美的历程》以时间线来介绍我国美学的发展历程,所以我们在制作导图时就可以采用MindManager导图模板中的时间线模板。时间线导图通过时间线将所有内容串联,并且在水平时间轴上突出了各个时间点的关键内容。

通过图2所示的时间线导图总览,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整个华夏美学发展的整个过程。

图2:《美的历程》思维导图总览

此书从远古原始时代讲起,分析了新石器时代活泼愉悦的美学风格,此时代也是人类意识和上层建筑的开始,是美学启蒙的起点。远古原始时代之后是青铜时代,由于早期宗法制统治阶级的逐渐形成,具有浓厚宗教性质的巫文化开始,其美学风格沉重神秘。

图3:《美的历程》第一部分细节展示

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古代社会激剧变革的时期,一方面摆脱了原始巫术宗教的观念传统,另一方面开始奠定汉民族的儒道互补的文化结构。楚汉则是发展了浪漫主义的艺术传统,形成以屈原为代表的楚文化。

图4:《美的历程》第二部分细节展示

魏晋时期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整个意识形态都经历了很大的变化,也是一个哲学重新解放、思想活跃和收获甚丰的时代。接下来,此书用三个小节来介绍佛陀世容,佛教文化从南北朝的衰败到隋唐的稳定,之后走向世俗。

图5:《美的历程》第三部分细节展示

MindManager提供有各种各样专业精美的导图模板,当我们在阅读书籍时,就可以挑选适合的模板制作导图。用MindManager制作导图,有利于我们梳理文章结构脉络、精简提炼文章内容,是我们读书工作不可或缺的实用工具。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的思维导图制作技巧或是思维导图模板分享,请访问MindManager中文网站。

作者:blur

读者也访问过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