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Manager

MindManager中文官网 > 使用技巧 > 学习应用——运用MindManager学习国家赔偿知识

教程分类

微信公众号

欢迎加入 MindManager 产品的大家庭,立即扫码关注,获取更多软件动态和资源福利。
MindManager优惠群

热门文章

最新资讯

学习应用——运用MindManager学习国家赔偿知识

发布时间:2021/06/04 10:48:17

MindManager是一款专业的思维导图软件。在MindManager中,我们可以运用思维导图制作各种学习资料、会议安排、简历等。国家赔偿相关的法律知识可谓是非常复杂,需要细致的理清逻辑关系。使用MindManager制作国家赔偿的思维导图可以很方便地理清知识间的逻辑关系,快来一起学习吧!

大到触犯刑法,小到行政拘留,国家赔偿不仅是停留在纸上的法律知识,还有可能在现实生活中有所接触。一次违法的行政拘留不仅限制自由,还会在档案上留下痕迹。对于违法的拘留,行政相对人要用法律的武器还为自己的权利,这就需要学习国家赔偿的概念。

制作知识点思维导图,首先需要收集相应知识点,而后运用“右侧导图”模板,对各级主题的大小、形状、字体、颜色等格式进行编辑,然后将知识点键入。国家赔偿知识的学习包括国家赔偿概念、行政赔偿、司法赔偿、国家赔偿的细节等四个模块。

图1 国家赔偿示意图

国家赔偿的概念是“国家责任,机关赔偿”,包括行政赔偿和司法赔偿。其归责原则有过错归责、结果归责、违法归责三种。

图1.png
图2 国家赔偿概念

行政赔偿范围包括行政行为侵犯人身权利、财产权以及行政不作为。行政赔偿程序可以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一并提出、或者单独提出赔偿请求程序。

图2.png
图3 行政赔偿

司法赔偿是指公、检、法三机关在刑事追责过程中违法拘留、错捕错判等行为侵犯人身自由权、财产权、生命健康权时,相对人可以向做出有罪决定的机关请求的国家赔偿。司法赔偿程序是非诉程序,与行政赔偿诉讼的性质不同。公安机关、检察院的司法赔偿程序与法院赔偿程序略有不同。具体细节在导图中均有体现。

图3.png
图4 司法赔偿

   国家赔偿申请通过后,赔偿义务机关并不使用机关财政支付赔偿,而是在决定作出后7日内向财政部门提出申请,由财政部门支付赔偿。

图4.png
图5 国家赔偿方式、标准和费用

以上就是运用MindManager思维导图制作国家赔偿知识框架的展示。还有很多功能等着你去探索!快来试试吧!

 

作者:Perdido

读者也访问过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