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Manager

MindManager中文官网 > 使用技巧 > 不会做营销规划?思维导图给你启发!

教程分类

微信公众号

欢迎加入 MindManager 产品的大家庭,立即扫码关注,获取更多软件动态和资源福利。
MindManager优惠群

热门文章

最新资讯

不会做营销规划?思维导图给你启发!

发布时间:2019/08/09 19:37:25

从4P理论到4C理论的转变,表现出商家对用户消费心理的重视。今天我们就来用思维导图的方法,给大家捋一下,消费行为这个东西要从哪些角度来看。

什么是消费行为?

消费行为就是消费者寻找、购买、使用和评价用以满足需求的商品和劳务所表现出的一切脑体活动。

那么,哪些因素会影响用户的消费行为呢?

我们用MindManager思维导图来画出框架,首先从购买意愿、购买行为、购买决策三个方面来看。

首先,用户购买意愿可以从消费者态度、感知价值大、感知风险小、消费者个性特征、产品内部线索、产品外部线索、消费场景、社会经济因素来分析。

消费行为影响-MindManager

消费者的主要购买行为可以分为冲动型购买、习惯性购买、寻求多样化购买、忠诚购买、促销反应购买、复杂原因购买、减少失调购买、影响型购买、从众性购买行为这几类。这些购买行为从名称上看就非常好理解,关于这块内容,后文会详细讲述。

购买意愿-MindManager

我们在研究消费者购买决策时,会从消费者购买的过程、和如何影响这两个方面来考虑。

购买行为-MindManager

首先,用户购买某个产品的整个过程是以下五个步骤:问题认知、搜寻信息、评价备选方案、购买决策、购后评价。

购买决策-MindManager

这些过程过程都是可以通过营销或其它手段进行干预的。现在商家干预最多的三块是搜寻信息、评价备选方案、和购买决策,这里的方法有很多,最常见的就是各种地方各种各样的硬广软广。大的电商平台已经开始着手从问题认知这个地方干预用户的购买行为,例如猜你喜欢,反正没有需求也要给你创造出需求来。

那么这是如何影响的呢?

购买过程-MindManager

这张图主要讲的就是一些常见的影响消费行为的原因,大家有兴趣的话欢迎留言,下次做个专题给大家分享。

关于人的研究一直是所有的研究中最难的,影响社会人行为的因素非常多,人的主观意愿和客观因素构成了千千万万种不同的组合。本文提供的只是一种研究思路,让各位在做营销活动时,能有一个大概的思路,不至于毫无头绪。

本文所用思维导图为MindManager,如有需要可以点击MindManager购买~

本文为原创教程,转载请注明原网址:https://www.bitburgbarons.org/shiyongjiqiao/mm-yingxiao.html

读者也访问过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