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Manager

MindManager中文官网 > 使用技巧 > 读书笔记——思维导图带你看《哲学起步》

教程分类

微信公众号

欢迎加入 MindManager 产品的大家庭,立即扫码关注,获取更多软件动态和资源福利。
MindManager优惠群

热门文章

最新资讯

读书笔记——思维导图带你看《哲学起步》

发布时间:2021/04/01 11:36:14

哲学一直被人认作是一门高深晦涩的学科领域,但也有许多人对哲学感兴趣,却不知道从何开始,邓晓芒教授的《哲学起步》一书就是一本非常适合哲学入门的书籍。

在看哲学类书籍时梳理逻辑尤为重要,那么我们就可以通过使用MindManager思维导图软件来整理《哲学起步》的逻辑架构。接下来,我通过MindManager所做的思维导图来带大家了解《哲学起步》一书的主要内容。

图1:《哲学起步》

《哲学起步》研究的是哲学界从始至终一直讨论的三个问题:我们从何而来?我们是谁?我们将要到何处去?邓晓芒教授根据这三个问题把此书分为三大部分,即人的本质、自我意识的本质和自由的本质。通过使用MindManager对全书进行梳理,可以清晰看到全书的脉络。

图2:《哲学起步》思维导图总览

在人的本质一部分,导图把框架细分成人的起源、人的历史和人的精神,在人的起源又进一步细分为古代和现代对人的起源的探讨,并列举亚里士多德、荀子和恩格斯的观点作为理论支撑。

图3:《哲学起步》第一部分细节展示

对于我们是谁这一问题的回答,导图可以总结为对自我意识的本质的研究,即超越和反思。通过超越和反思这一思路,深化为超出自身之外、自我意识的自欺和忏悔与真诚。

图4:《哲学起步》第二部分细节展示

对于我们将要往何处去的问题,导图将内容归纳为中国人的自由观、西方自由观和自由的谱系。中国人的自由观又可分为自由等于逍遥和自由等于自然。西方自由观则是着重分析康德和黑格尔的观点。自由的谱系中研究黑格尔的自由三层次,以及布莱尼茨哲学两迷宫。

图5:《哲学起步》第三部分细节展示

通过MindManager制作思维导图,《哲学起步》的重点内容和细节能够清晰地展示出来,对于哲学入门有很大的帮助。

以上就是使用MindManager制作《哲学起步》思维导图的展示,如果您还需要其他的功能介绍,或者希望学习其他使用技巧,请访问MindManager中文网站。

作者:blur

读者也访问过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