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Manager

MindManager中文官网 > 新闻资讯 > 一张图详解工业污染的副作用——雾霾

教程分类

微信公众号

欢迎加入 MindManager 产品的大家庭,立即扫码关注,获取更多软件动态和资源福利。
MindManager优惠群

热门文章

最新资讯

一张图详解工业污染的副作用——雾霾

发布时间:2019/08/09 21:08:01

《穹顶之下》是由柴静制作的雾霾调查纪录片,该片通过现场调研、查阅文献和拜访专家的方式,形象化地对雾霾的构成与危害做了解读,而且通过柴静的作品来告诉观众如何为治理雾霾去做些什么。我们今天可以通过一张MindManager2017思维导图就可以了解所有关于雾霾的产生,构成,危害以及处理的相关办法。

经过走访多个省份,多种废气排放场所,寻找雾霾根源,赴多国实地了解治污经验,并从国家层面和个人层面提出了行动方案。

其中在工业重省河北,燃煤消耗和钢材生产产生的废气排放污染及其严重。担任记录任务的无人机因雾霾过重而无法正常拍摄记录。在雾霾中,采样仪一天内由白色变成黑色,从中检测出15种致癌物质,最危险的一种物质的含量超过国家标准14倍;北京每天高峰时段,有34%的车在路上堵着,六环以内每小时PM2.5的排放量是1吨。种种迹象表明北方重工业城市的废气排放超标是雾霾的来源。

雾霾

在燃煤污染致死数千人的伦敦雾霾事件过后62年,凭吊因雾霾而丧生的人们,拜访仍然烧壁炉的人家,当年伦敦“禁排黑烟”、“限烟区只能烧无烟煤,财政补贴壁炉改造的大部分费用”等规定的条文,那么这就告诉我们,煤炭是可以清洁的,只要下点功夫。美国加州对排放不合格的重型卡车会开出超级罚单。欧洲的汽车排量也正在小型化,这对尾气排放有很大的帮助。

一些人所称的伦敦雾霾治理四五十年方见成效,事实上在开始治理的头十年就降低了80%的大气污染物;一艘海轮排放的PM2.5几乎等于50万辆货车,而轮船和飞机的燃油还没有得到像汽车用油那样的哪怕不算严格的监管。

雾霾

质问中国石化集团前总工程师、中国国家石油标准委员会主任曹湘洪:“为什么是石化行业而不是环保部门主导油品标准制定?为什么不公开油品标准升级的成本?有没有可能放开油品市场?”通过影像将中国科学院院士、前卫生部部长陈竺与专家合作发表于《柳叶刀》杂志的报告估计的中国每年因室外空气污染导致35万至50万人早死的数字具体的表达出来。 探查真相之后,用行动以尽绵薄之力:试着与施工者交涉,使扬尘的土堆得到覆盖;拨打举报电话12369,使楼下餐馆加装了油烟处理装置;向环保部门举报,使加油站承诺修理加油枪防挥发装置。

雾霾

2015年2月28日,《穹顶之下》在各大视频网站一经播出,就引起了不少国内外网民的关注。它的热度已超过了很多热门电视剧,在微信、微博等社交网络上更是引发了“刷屏”效应。

在环境污染这个中国人休戚与共的问题上,《穹顶之下》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不要等问题出来后再去挽回。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雾霾已经成为每个人必须应对并亟需解决的问题。远离雾霾,呼吸同一片纯净天空。”

雾霾

柴静的前同事崔永元表示了悲观的看法。崔永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穹顶之下》是一个好的科普教材,但它的作用就是启蒙,对于国家雾霾治理可以忽略不计。做新闻的就好像做检查一样,只负责探求真相,是不应该开处方的。至于说该淘汰什么产业、政府部门应该做什么,做纪录片的不应该去涉及这些。所以该纪录片在所有视频网站上都全部下架,《人民日报》的网站人民网曾推广过该网站,但现已全部下架失效。

说实话,雾霾绝对是现今环境污染的前沿的阵地,北京的蓝天已经不复存在,治理雾霾迫在眉睫。欧美曾经在极度工业化的浪潮下,雾霾也曾经盛极一时,但通过及时发现及时治理,曾经的毒雾已经成为过往烟云。所以我国应大力改善治理力度,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清洁能源,相信雾霾问题肯定能够解决的。

雾霾

MindManager思维导图也给大伙带来了一张图,整合了雾霾的成因,危害,需做的防护措施,治理的方法等等。我们多么怀恋碧蓝的天空,我们相信雾霾迟早会有一天被我们赶走。

更多关于MindManager思维导图的内容,请关注MindManager教程

读者也访问过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