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Manager

MindManager中文官网 > 新闻资讯 > 用MindManager介绍《医学的真相》

教程分类

微信公众号

欢迎加入 MindManager 产品的大家庭,立即扫码关注,获取更多软件动态和资源福利。
MindManager优惠群

热门文章

最新资讯

用MindManager介绍《医学的真相》

发布时间:2019/10/08 14:18:41

面对疾病,普通人习惯把医生当作神明,但不论是手术,还是新药研发,都有失败的风险。《医学的真相》这本书主要向大家展示在一场六七个小时的手术台上医生的真实情况,是一本从医生的视角来揭露医学中的真相。

本文是一篇用MindManager 2019 for Win标准版制作的展示思维导图笔记的文章,MindManager是一个可以用来整理逻辑的软件,简单易懂,操作方便,值得大家信赖。今天我们用它来给大家介绍《医生的真相》这本书,让大家了解真实的医学世界。

MindManager思维导图模板下载:

https://old.bitburgbarons.org/muban/detail_2122.html

图1:医学的真相

《医学的真相》是印度裔美国医生及科学家、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癌症医师和研究员——悉达多·穆克吉所著,立志于还原医学真相。

这本书分别从医生的直觉,医学的例外以及医学理念三个方面来向大家显示医学的世界,意在让医生多一份谨慎,多一分敏锐,也让普通人对医生多一份尊重,多一份理解。

图2:《医学的真相》概述

一、医学中“直觉”对于疾病的治愈的作用

此“直觉”非彼直觉,在医学中,敏锐的直觉比单一的检查更重要。它是医生长久观察,钻研,治疗之下积累的经验,是医生独有的财富。

图3:《医学的真相》之直觉

二、对“例外”的关注,是医学进步的起点

但是,凡事皆有例外,有很多小概率的事件在某一起医学治疗中发生了......它激起了患者家属的暴躁情绪,勾起了医患矛盾的纠纷,而换个思维考虑,他可以帮助医生发现更多以往救治的盲区,也是推动医学前进的力量。

图4:《医学的真相》之理念

三、过度的理念预设,会阻碍医学的发展

对医生而言,应该避免思维固化,保持开放的心态,更多的了解医学研究领域的新进展,不断突破自己认识的常规,更多关注个案的研究,更加敬畏生命。

图5:《医学的真相》之例外

相信看完这本书,既会让医生产生强烈的共鸣,感慨医疗发展的艰辛,也会让非医学专业的读者从文字剖白中更了解医生如何在不确定信息下做出正确决策,这样便不会辜负作者的一番心意。

本文所用思维导图是用MindManager制作,欢迎大家到https://www.bitburgbarons.org/官方网站下载试用,相信读过此书之后,定能使你做到以下两件事:一是相信医生,二是理解医生。

读者也访问过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