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Manager

MindManager中文官网 > 使用技巧 > 如何制作一张思维导图,让你了解中国传统节日

教程分类

微信公众号

欢迎加入 MindManager 产品的大家庭,立即扫码关注,获取更多软件动态和资源福利。
MindManager优惠群

热门文章

最新资讯

如何制作一张思维导图,让你了解中国传统节日

发布时间:2021/06/16 13:42:14

中华历史五千年,各种传统节日和习俗世代相传。中国传统节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使用MindManager (win10制作中国传统节日思维导图,帮助更好的了解传统节日的由来和习俗特点。

MindManager中打开之后会有很多空白模板可以选择针对中国传统节日思维导图可以选择辐射状导图,方便快捷,简洁明了。

图1:选择辐射状导图空白模板

首先,我们在中心主题内输入关键词——中国传统节日。然后左右分支当中,分别填入除夕、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以及冬至。

图2:填入关键词中国传统节日

在每个节日之后继续增加两级分支,分别是介绍每个中国传统节日的习俗和由来。

图3:传统节日的习俗和由来

从习俗和由来分支标题中继续拓展出子标题内容。例如除夕的习俗的放鞭炮、贴对联、守岁,它的由来是在古代打败了一个叫做“夕”的年兽,人们为了庆祝这一天,因此取名叫除夕。春节的习俗是吃团圆饭、放鞭炮,它的由来是在殷商时期的年头岁尾举行祭神祭祖的活动。元宵节的习俗是赏花灯、吃元宵和猜灯谜,由来是汉文帝为了庆祝正月十五勘平诸吕之乱。清明节的习俗是扫墓、踏青、放风筝和荡秋千,由来是要拜祭祖先。

图4:传统节日的具体介绍由来和习俗

端午节的习俗是吃粽子、赛龙舟、驱五毒和挂香袋,由来是为了纪念伟大的屈原。中秋节的习俗是吃月饼、赏月,它的由来是嫦娥奔月。重阳节的习俗是赏菊花、喝菊花酒、插茱萸,由来是古代的九月在丰收之时,举办九九大庆会,祭祀。冬至的习俗是吃水饺,由来是在汉代所传来的,冬至又被成为是冬节,是接纳上天赐予的福气。

图5:中国传统节日思维导图

从以上介绍中我们就可以清晰的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由来和习俗了,也能帮助我们更加透彻的了解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文化。

通过使用MindManager的辐射状导图模板,我们制作了中国传统节日的思维导图。关于思维导图的制作方法还有很多,更多功能等你亲自来探究。

作者:灵易子

读者也访问过这里: